会计学院学子观看教育部24356就业公益直播课 ——善用飞轮,加速成长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400

对于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如何根据社会岗位需要、认清自身技能、做好岗位需求和自身技能之间的匹配,并不断保持自身的持久竞争力?本期的就业公益直播课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指引方向。

202081619:00,我院组织2020届应届毕业生和2021届学生观看了就业直播课——善用飞轮,加速成长。北京林业大学人力资源系主任宋洪峰教授从当代青年学生就业三大主题“需求、供给、匹配”出发:认为从就业到职业生涯发展,学生应当注重对自身深层次技能特征的认知和探讨,不断增强自身的努力意愿和挖掘自身的优势,去适应岗位的短期和长期的发展需求,不断促进自身进步,正如“飞轮”那样。并通过(1)增强回路——找到一个可以不断循环强化自身优势的成长模式→(2)可以成长——在能力圈内行动,在舒适圈外学习;用对比形成的势差增强个人努力的意愿,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动起来→(3)闭环思维——有始有终,持续改善,死磕瓶颈,“复利”成长→(4)发力蓄能:即时相应不足和需求,主动搜寻成长资源,争取成长机会,关注需求变化,积淀成长轨迹→(5)去动飞轮:党飞轮动能增强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发生质变,形成职业生涯发展的永远转动的“飞轮模型”。

同学们在观看视频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2020届毕业生王钊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蔓延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了控制疫情,采取了企业停工停产的相关措施,这也使得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给我们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面对该现状,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让我们顺利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

首先,我们必须得明确好未来的就业方向,抓住每一次就业机会。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上下都十分关注着我们青年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出台了许许多多的就业扶持政策。面对今年疫情,大部分企业减少招收毕业生的情况,政府也通过扩招研究生、本科生,扩招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台相关创业鼓励政策, “三支一扶”等措施来增加我们今年的就业机会,总的来说,我们的就业机会是充足,我们的就业方向也是多样化的。

其次,我们必须得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适应市场的需求。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不寻求进步的我们很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清华大学今年也停止了会计学本科专业的招生,因此我们得自我提升,向管理会计方向转型,从而保证自我竞争力。

最后,我们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自信。每一年就业人员都在增长,用人单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应届毕业生难免会在求职路上有所磕绊,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得从失败中积累经验,不断磨练自己,保持强大的自信力,不被任何困难所打倒,让自己在求职大军中拥有一席之地。

2020届毕业生谢伟生

在看完主题为“善用飞轮,加速成长”的公益直播课后,我感触颇深。在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成了难题,而这个直播课能够为毕业生乃至师弟师妹们在自我定位及择业方向等带来很多启示。我非常认同宋老师在直播中提出的青年就业三大主题:需求、供给与匹配。首先,我们需要明晰新时代所需人才;其次,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长去培养和锻炼相应能力;最终,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职业规划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只有通过以上三种方法,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相应的,这要求我们在校学习时不要仅停留在课本课堂中,而应早早了解并往规划方向前行,只要这样才能发挥好“飞轮效应”,加速成长。

2017级会计学2班 林金波

作为准大四生,我们即将面临着就业的境况,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能力,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值得我们思考。在此次的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中,宋洪峰老师利用“飞轮效应”对此做出了系统地阐述。听完后,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在能力圈内行动,在舒适圈外学习,利用对比形成的势差,使得自己有足够的意愿行动起来,脚踏实地的奠定基础,打好根基,为以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对人才市场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关注需求变化,认识自己的不足,主动搜寻成长资源,积淀成长轨迹,使自己的能力和市场岗位需求相匹配。

2017级审计学(内部审计师)1班 林钦达

很幸运能够在踏入大四的暑假里遇到这么一门直播,宋主任的讲解,让我对个人就业的规划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原本我认为在大四,面临就业压力,我天真的认为应该广撒网,也就是多手准备,比如同时准备考研和就业。而今晚宋主任的讲解打消了我的念头,我明白应该要聚焦一个方向,集中力量去办大事。再用到宋主任介绍的飞轮效应,我们应该从了解自身出发,一步一步发散,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地去对标、评估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取得发展。如此,设定目标,强化动力,反思成长,定能确定好成果!

2017级审计学(内部审计师)2班 钟棋欢

通过这次直播课,我从中知道了飞轮效应,目前的就业竞争日渐增加,大学生毕业进入职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只有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正确认识大学与职场就业的区别,才能使自己能够在就业的浪潮中脱颖而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今年发生疫情以来,我也看到了今年大学生就业比以往更加困难,所以自身的实力真的是大学生进入职场最关键的一环。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说大学生的成长必须面向真实的生活场景和职业世界,不断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和社会认可,才能锤炼品质、塑造人格。所以说,立足于当下,面对现实,选择做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2017级审计学(内部审计师)1班 唐晓婷

观看完本次就业公益直播课后,收获和感触颇丰,个人认为收获最大的是学习了“飞轮”这个新概念,正如其理论上的概念所提到的,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但后期会逐渐轻松,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而且飞轮会越转越快。

作为一名准大四学生,步入社会在即,回想过去三年大学时光,更是对飞轮效应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大学四年,应该是一个塑造自身价值观、走出象牙塔与社会接轨的过程,正如主讲老师所说,大学生的成长必须面向真实的生活场景和职业世界,不断获取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和社会认可。大一、大二看似学业较轻松,实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前奏,也可以说是刚刚开始转动飞轮的过程,大一、大二所参加过的活动、学到的知识,都在默默磨炼我们的品质、塑造我们的人格,到了大三、大四,飞轮开始越转越快,也是对于努力的回报,慢慢步入社会后,可能接触的资源、机会、以及自身心智成长地较为成熟,我们要努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因为成功和资源互为因果,同时要及时走出舒适圈,多了解其他同学在做什么、我们自己需要做什么,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增强回路、刻意成长、闭环思维、发力蓄能、驱动飞轮”,我认为这几点不仅环环相扣,更应该互相交叉,在这个重复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