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就业公益直播课笔记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42

在踏入职场之前,我们应做好求职就业规划。当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时,我们可以做的是立足当下,从现在起做好充分准备,逐步规划未来发展轨迹,同时,在对求职的探索中不断领悟人生处世之道,实现自我跃迁。

本次就业公益直播课的主讲人是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刘慧老师。


刘慧老师将求职之路分解成四个步骤:

1.触发

职业的选择是经历对自身兴趣能力等内部因素和行业背景发展趋势等外部因素的探索以及权衡选择之后得出的结果。但当我们认为自己仍未准备好,对未来感到困惑时,付诸行动实践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从思考探索到匹配选择再到行动,求职过程其实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循环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在思索中不断实践。

同时,我们还要明确职场的优势原则,这与学习过程中的短板理论不同,每个人无法做到十全十美。职场中,更注重的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团队协作。

2.进击


无论是简历的撰写和面试的自我介绍,都体现换位思考的原则。我们应该从面试官角度出发来调整自己的简历和自我介绍方式,突出岗位匹配度与意愿度,阐述时详略得当,突出重点,并展现个人特质。此外,真诚是与人沟通时最有效的方式。在面试时,我们应做到态度端正,语气真诚。



群面环节其实是职场生活的演练,我们应做到个人能力的发挥与团队目标的实现相统一。

3.释疑

我们应正视面试时的紧张情绪,紧张程度是源于我们对这份面试的重视程度。而紧张的情绪与良好的发挥是可以共存的。对面试紧张的正确应对有利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情绪管理。



面试受阻时,我们可以调整好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长期目标转化成当下的行动方案,这也体现了目标管理原则。

注重于家人之间的有效沟通,避免误会产生。

4.决策


决策心理的调适其实是自我的和解,没有所谓最好的决策,只有不断行动将当下的选择变成最好的选择。

职业生涯规划是对自己的反思和复盘。在求职中,通过认识职场原则,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掌握职场技能,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