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会行者”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59


1216日晚,第五届“会行者”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党委书记文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雷宇教授,教师代表艾健明教授、张阳教授、况玉书老师、施赟老师、崔婷老师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出席活动。本次大赛以“财务共享”、“环境信息披露”和“上市公司内部审计”为主题,初赛共吸引全校2020级研究生组建的50支队伍参赛,其中7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辞。她向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她指出,“会行者”中的“会”,不仅谐音通“快”,体现会计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势头迅猛,更象征会计人身上奋力向前的行者精神。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都能践行“会行者”的精神,彰显会计学院学子风采,并预祝决赛圆满成功,各决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辞


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讲解案例写作技巧。第一,案例分析的选题要科学、具体;第二,案例分析要有理论依据,发掘问题和数据之间的作用机制和逻辑关系;第三,案例分析要应用科学方法,例如利用事件分析法来研究资本市场中某一事件所引发的市场反应。

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讲解案例写作技巧


2019届硕士毕业生杨晨一分享案例写作经验。她建议同学们在导师研究领域中选择感兴趣的主题,多读文献,加强与导师和同门之间的沟通等。

2019届硕士毕业生杨晨一分享案例写作经验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队员们沉着冷静,有理有据地回答问题。师生共同探讨问题,给出方案,为现场呈现一场思维碰撞的盛宴。最终“熬夜不秃头小队”勇夺桂冠,“江山代有才人秃”和“零点”荣获二等奖,“QQ”、“Theyoung”和“绿色心情”赢得三等奖,“破晓战队”、“十元团建”和“我们说的都队”获得优秀奖。

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为“优秀奖”队伍颁奖


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为“三等奖”队伍颁奖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文波为“二等奖”队伍颁奖


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为“一等奖”队伍颁奖


评委老师审阅决赛队伍案例材料


会计学院张阳教授点评决赛队伍答辩


会计学院况玉书老师点评决赛队伍答辩


 “Theyoung”以晨鸣纸业为例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进行分析


 “江山代有才人秃”对后补贴时代比亚迪将驶向何处进行分析


 “熬夜不秃头小队”以天润为例对并购后商誉减值进行分析


 “破晓战队”以康得新为例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披露进行分析


 “零点”以佳兆业为例对资本结构优化路径与成效进行分析


 “QQ队”以美团为例对双边市场中平台企业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研究


 “绿色心情”以山鹰国际为例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进行分析


本次决赛还增加了时事评析环节,各队针对“暴风影音的多元化经营”、“蚂蚁集团被约谈”、“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和“新经济模式——直播带货”等七个时事,将所学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尽情展示专业分析能力。

参赛队伍进行时事评析


赛后,会计学院艾建明教授对本次案例大赛做点评。他指出,相较往届而言,本届案例分析大赛在赛制设计和案例质量上均有所提升,各参赛队伍亮点突出,体现了研究生青春无限的蓬勃朝气、奋勇争先的果敢精神、从容应变的沉着冷静和永不言败的豪迈志气。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同学参与到案例分析大赛中,让大赛成为财会专业学子交流学习经验、展示青春风采、展现思辨能力的舞台。

会计学院艾建明教授做点评


本次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引导同学们灵活运用知识,提高分析和应变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助力学院培养综合性创新型人才。

师生合影


决赛现场



文字来源:盛兆杰、徐慷 院研会宣传部

图片来源:陈雅婷、邹思琦、甄诗韵、徐慷 院研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