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教育部24365第十六次就业公益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259

1227日就业公益直播课笔记


2020新经济人才发展趋势报告

主讲人介绍

此次公开课将通过解读新经济下的就业趋势和发展,为大学生提供求职的注意事项的建议和帮助。

新经济的时代特征:时代连接变强,数字化,智能化,新生代,用户体验,团队和网络

在用户体验中,企业用户占有时长,市场大,它们关注的是用户体验;团队和网络中的企业拥有云资产,优秀的小组织的连接企业形成联盟,这就要我们对新经济下的企业进行思考,重视个体,怎么样的企业在新经济下是重要的。

第一部分从四个具体的环节来说明大的新经济的改变、特征。

第二部分从几个有代表性的行业对选择人才时的侧重点。


一、润物有声

  1. 新经济出现

96年,美国第一次提出新经济这个概念,在美国硅谷诞生了有名的公司,因特网,微软等,颠覆了传统的技术。特点是更好更快更便宜,吸纳更多用户。

  1. 今天的新经济

特征是信息在线化,渠道平台化,消费个性化,管理数字化。

在这里要理解,信息化不等于数字化。

团队和网络对应渠道平台化的开放,如果从事技术类的工作要思考平台的安全,开放,高效,从这几方面拓展技术服务;如果是从事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的职业更要注重,信息化,数字化。在进入企业面试时,面试官会考核在这两个方面的认识,所以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要与时俱进,看到企业创新的点。

传统企业在过去五年也开始拥抱新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新生代的出现促使细分,导致企业生产模式从m2cc2c的转变,所以我们进入行业要通过网络先进行了解。


二、移山造林

在新经济下的几个有代表性的行业。


  1. 新零售

(1)在新一线城市,对此人才需求多,在选择时可以关注。

需要的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公司。其他专业也可以关注,要理解新零售的改变。


(2)五大热门智能引领新零售。

人才发展未来三年在需要冷链人才,例如在医药,食品方面的仓储管理,门店的经营(线上线下的门店),物料介绍,用户评价,进行区块管理,要关注到细分技能需求。

  1. 新金融

(1)体现在资本,货币,金融方面。金融业受政策的影响大,从事会计,金融了解到顶层政策,关注到货币政策向市场调控的转变。


(2)银行业通过利率定价,充分了解用户主体,比如新经济下的刷脸支付,但这也会出现新的信息安全点,特别是b2b的公司,所以行业这对具有相关技术的人才有所需求。


此岗位薪资略高于整个互联网薪资水平,但在选择职业中要更看重职业规划,是否真的热爱这个岗位,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个岗位它对人才的要求是比较严苛的。



  1. 新教育

5G时代,在线教育的发展越来越蓬勃,现在行业的人才需求依旧很大。

这个行业的相关公司会为入职的人提供培训,所以非此专业但是在职业规划

清晰时,且自己的人际交往,沟通比较有优势,可以考虑进入这个行业。


  1. 总结

在职业选择时要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关注到新经济下的人才发展趋势。


做一个斜杠青年体会不同的工作,灵活用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抓住更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