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08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根据学校2021年清明节放假安排,43日(星期六)至5日(星期一)放假。为确保清明节假期期间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以下给大家推送清明假期安全提示,请仔细阅读:

一、做好疫情防护。

1、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时刻保持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把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风险,必须离校的,需按照要求获得学院批准。假期期间也要记得按时完成一日三检。

2、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建议根据口罩类型按时更换,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3、勤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探访医院后、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等。

4、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6、如果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第一时间告知学院旅行史、接触史等。

二、文明祭扫。

1、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厚养薄葬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提倡文明低碳祭扫,采用敬献鲜花、植树造绿、网络祭奠等方式怀念先人,文明、环保祭扫。

2、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采用露天焚烧纸钱、纸扎,不在林地及周边、农村散埋坟地、居民区、公园等场所焚烧祭祀,严防各种隐患的发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安全、清洁祭扫。

三、非必要不出行。

目前我国防疫形势虽持续向好,但仍不能过度放松。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坚持防疫、配合防疫,减少非必要的出行活动,不能掉以轻心,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同时,清明时节,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多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为了避免感染流感,我们也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聚集。

四、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更不要向陌生账户汇款。如果有疑问,及时打电话向公安机关询问。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在从事家教等兼职的社会活动中上当受骗。

五、增强防火意识。

随长辈去参与扫墓活动时,不随便燃烧枯枝树叶,以免发生火灾。

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酗酒、燃用蜡烛、留宿外人。

六、增强宿舍安全意识。

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酗酒、燃用蜡烛、留宿外人。

重视日常生活安全。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预防疾病。注意天气变化,勤于锻炼,保证营养,切忌暴饮暴食,注重饮食卫生。

七、增强防盗意识。

在校同学出门注意锁好门窗,贵重物品妥善保存,尤其是电脑、手机等,切忌宿舍存放大量现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外出扫墓踏青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八、注意外出安全。

清明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出活动要注意交通安全,长途出行要结伴,并及时告知家人,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旅途中提高警惕。外出游玩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未开放的江河湖泊游泳。

人员密集场所及旅途中谨慎保管自身财物,不可放松警惕,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谨防丢失。

如出现安全问题,要尽快争取当地公安部门的援助,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