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挑战杯红色专项成果展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364

欣逢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计学院于2月开展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产生了许多优秀团队,为宣传和推广这些优秀团队的实践经历和成果作品。413日,我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挑战杯红色专项成果展,以期引领同学们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认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院四支优秀代表团队逐一进行实践成果展示。


【走旧城现场,探改造成效】

小组成员韩静和吴战拓代表其团队进行汇报。首先他们介绍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小组选取了广州黄埔区这一改造地区进行调研,并采访了旧城改造基层工作者和直接受益人,了解到旧城改造工作的规划、进展、收获和阻碍,并且在实践过程中认识到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和共产党推进旧改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在汇报尾声,小组播放了一段关于广州旧城改造项目的宣传片,不仅让观众生动地了解到政府对旧城改造的大力支持与群众作出的努力,也让观众了解到党推进旧城改造工作的决心。

(韩静和吴战拓代表其团队进行汇报)



【身边红色知多少】

该调研主题以“身边红色知多少”为引,以“缅怀林灿革命烈士,探寻盐鸿红色印迹”为衷,通过寻访身边红色足迹的方式关注红色历史,追溯红色记忆,调查人民群众对“林灿旧居”及命烈士林灿的认识情况。同时,团队带领大家深入感受林灿烈士所发扬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传承历久弥新的红色文化,弘扬永不过时的红色精神。在他们对鸿一村革命地的实地调研中,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十分热情而激动地向小组成员讲述那段艰难的革命历史,他们既是在重述历史,也是在向下一代传达珍贵的革命精神。让在座的观众不仅了解到著名烈士——林灿的光辉事迹,同时也了解到伟大的历史背后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

最后,该小组播放了他们对鸿沟红色历史的调研视频,让在座的同学及老师了解到,关于在这些红色革命历史上,被记录、被记得的英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只有大家主动去了解、去学习这份历史,才能知道这份历史后面厚重的记忆。


(陈纯君代表其团队进行汇报)


【平凡而又伟大的那抹红色】

团队成员黄靖楠同学为观众播放了一段关于她的爷爷和叔公革命故事的视频。视频中,黄靖南以采访爷爷方式回顾了其叔公的和爷爷的革命历程,其声情并茂地展示让在座的观众十分动容。黄靖南同学最后说道,“吾辈自不可辜负这份努力,这条路还很漫长,愿我们可以骄傲地给前人一个交代,这盛世如您所愿。敬,每一抹平凡而又伟大的红色。”


(黄靖楠代表其团队进行汇报)


【追寻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

团队代表通过远程方式为观众展示实践成果。团队通过重走广州、梅州、汕头的红色足迹,采访了身边不同身份的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小组成员带领观众一起重温红色精神,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

(杨齐代表其团队进行汇报)


在四支团队分享完毕之后,辅导员张自广对本次红色专项活动成果进行点评并宣读获奖名单。张老师表示,以上小组实践分享内容十分充实,本次汇报十分具有红色意义。他同时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汲取时代中的红色养分,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各种形式的红色活动,希望每个同学融入到红色实践中,使同学们的成长赋予时代的力量。

(辅导员张自广点评及宣布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在党的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我们会计学院学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通过本次红色专项成果展回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要勉励自我积极投身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