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31

一、简历=信用名片

简历是个人信用名片,而学生的求职逻辑则是人岗匹配,而在人岗匹配中,能力是关键。在HR方面,他主要看重知识、技能、才干三个方面。知识即你懂什么,这决定了你是否有资格进去该行业;技能即你会什么,决定你是否有相应的处理事物的能力;才干则是你适不适合该岗位。

因此,简历的框架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个人才干品质、实习实践经历四部分组成。简历书写的关键点为“一留,二看,三想见”,一留是黄金前三秒,一定要注重避免低级错误、格式简历、内容丰富。二看优势要突出,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展示经历。三想见,则是匹配度高、有舍有得、有闪光点。

二、能力三核和岗位特点

如图为组织的八大职能,左边的职位常与“事”打交道,右边的职位常与“人”打交道。左边的职位可能需要更强的动手能力,性格可能更沉稳内向;而右边的职位可能需要更强的动嘴能力,要求应聘者性格外向。

利用能力三核分析,技术岗位的能力要求是知识为主、技能优先、才干最少;销售岗位则是知识不限,技能关键,才干优先;行政岗位则是知识打底、技能通用、才干打底;公关岗位则是技能通用、才干突出。在技术岗位中,教育背景、专业课和相关实习实践十分重要;而就销售岗位而言,看重技能与才干,要以此打动他人;行政岗位与销售岗位差不多,但要体现能够推动他人,服务他人。公关岗位则介于技术岗位、销售岗和行政岗之间,需要更多的一些专业知识。因此,在写简历时,面对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简历来突出符合职位的特点。

三、简历制作4步法

  1. 搭建履历框架

1)基本信息:姓名、电话、邮箱、照片、生源地、政治面貌等。要尽可能的精炼,以让后面的教育经历、实习实践有足够的面积可写。

2)教育经历:要表明学校与专业。尤其是技术型岗位,教育经历需要尽可能详细,在空间足够情况下可添加专业核心课程与分数(若分数较高),若绩点较高,可加上绩点与年级排名。若应聘销售型岗位,也可以添加以上部分,但是销售岗位更为看重才干部分。

3)校内外实践:主要分为理论学习与大学生活与实践经历。该部分要遵循数字法则,如xx时间做了XX,学习了什么,来说明知识起到了何种作用或收获。若数字法则不满足你的要求,可以添加在讲座后发表了什么论文等,也可以附上二维码,让HR看见你的学习心得、成果。用数字法则的方式可以将校内外经历清晰明了地表达出来。


4)奖励证书:证书代表着进入某个行业的门槛,说明完成事物的能力,奖励则是你的收获。证书需要标明等级,而个人奖项利用比例法则,如1/500,凸显奖项的含金量。

5)兴趣、性格:性格可以写个性沉稳/活泼,独立思考/善于思考,特长则代表不仅喜欢,且能够做好的爱好。

注意:兴趣爱好要遵循一致性原则,不可冲突,要尽可能的符合应聘岗位的要求,例如技术岗位,要突出独立思考的能力,如喜欢下围棋。

2、确定岗位要求

上网搜索岗位应聘标准,利用能力三核方式将岗位要求添加进去。不仅要明白岗位要求是什么,更要明白岗位最看重什么特质。如行政岗位更看重技能,而较为不看重才干;而公关岗位则更加看重才干,对才干要求更多。

小窍门:名词较多为知识要求,动词更多的为技能要求,形容词更多为能力三核中才干要求。

3、凸显胜任能力

可利用数字原则,也可利用更加能够凸显优势的star原则,分别为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四部分,star原则以故事性的书写方式,更加具有说明力,并将action中的某些重要技能加粗,例子如图:

注意:若经历较少,可以详细书写,并在凸显胜任能力过程中,来突出适应岗位要求的技能。同一个经历也可以通过突出重点,来选择合适视角来突出符合岗位的重点。如在同一份物理补习的实习中,在应聘销售岗位时,可以通过突出设计、发布、跟进询问等词来突出一种符合销售岗位要求的能力。

在应聘教学教研岗位中,则可以从独立设计辅导进度和内容等来突出一种独立设计、培训,创新推动被辅导人的转变等符合教学教研岗位的能力。

同一份实习经历,在不同视角书写,便可体现出不同的能力,因此一定要根据应聘的岗位来从合适的视角书写简历。同时,在此处,可以添加一些与岗位相搭配的证书与奖励。

4、兴趣爱好统一

如技术与教研岗位,兴趣偏向于动手动脑,如喜欢围棋、剧本杀、拼乐高等,于教学教研岗位更适配。而市场销售岗位,更需要突出愿意接受挑战等特点。而运营服务岗位,更需要突出细心等特点。财务岗位则与技术、教研岗位相似。

5、不同气质证件照

证件照非常能够体现气质,要选择更能够明显体现出一些适合岗位的特点的照片。

如销售岗位:目标坚定、嘴角上扬,较有攻击性的照片;市场岗位:较有性格,有想法的照片;行政岗位:笑容亲和,面相沉稳的照片;运动型、技术型:看起来较为沉稳、可靠,无特别追求美感的照片。

四、简历投递

1、格式:定要将Word转化为pdf,避免客户端的不同影响简历的显示。

2、模板:选择合适的模板,利用star原则表现,并将重点部分加粗加黑凸显。

3、细节:定不要有错别字。


五、简历加减分


最后,可以将简历给不熟悉的同学,看15秒,让他回答所看到的突出的点,看是否与你应聘的岗位符合,不符合便要加以修改。让简历成为应聘的敲门金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