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66

精准把握 一面倾心

演讲者 罗晓婷



一、面试前—未雨绸缪,精心准备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着重关注三个点:眼缘、合适、价值观。



 这里的“眼缘”是指用人单位看应聘者的整体形象和气质是否符合企业及岗位的要求,还有看应聘者的言行举止和身体语言是否得当。应聘者的着装要得体,仪容要整洁,保持良好的坐姿,同时还有注意眼神交流。



  合适”是指应聘者所具有的知识、技能、品质是否与用人单位的岗位知识、技能、特质相匹配。在准备面试之前,应聘者需要对自己能力进行梳理,与自己应聘的岗位进行有效的链接,并在交流过程中传递给hr



价值观”是指应聘者额价值观是否与企业文化、价值观是否匹配。这点决定应聘者能否在用人单位长期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应聘者应学应对多种面试形式,同时需收集应聘单位的各种信息,分析应聘的职位的任务或责任是什么,准备各种相关证明材料,最后准备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


二、面试中—注重细节,真诚表达

在面试过程中,hr考察的角度有很多,比如学习经历和经验、职业技能、求职动机和欲望、道德观念等等。



在单独面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六类问题。背景性问题主要作用帮助应聘者放松下来,缓解紧张的情绪;理论性问题考察某个特定岗位一些专业的理论知识;智能性问题考察应聘者的综合分析能力;动机性问题一般问问为什么应聘这个单位;情境性问题就是设置一个情境,要求应聘者回答在这情境下会怎么做;行为性问题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成就故事。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面试官通过观察求职者在讨论中的言语及非言语行为来对他们作出评价。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流程有四个,面试官在这些过程中只有两个作用,提供资料以及宣读规则。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流程不得超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除此以外还需要注意面试中各种角色的特点及技巧,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没有事先给定角色,因此在这过程中需要根据个人的特点寻找自己的角色。



在一些重要额的岗位、人际互动非常频繁的岗位或者强压力感的岗位往往会用到压力面试。压力面试考察的是面试者的情绪控制力、抗压力以及应变能力。



压力面试需要掌握的四种技巧:第一,凝神静气,调整心态;第二,不卑不亢,有理有据;第三,充分解释,提出反问;第四,胸怀坦荡,承认不足。



三、面试后—及时跟进,复盘提升

什么是复盘提升?复盘就是总结归纳梳理在面试过程中我们有什么优缺点,同时准备投递简历进行下一场面试。记住一句话,梳理总结但

纠结得失。我们可以在三天内发送邮件感谢面试官,如果在五个工作日后未收到面试结果,可以以电话形式跟进面试结果。




对于面试准备过程中有三点建议:

1.面试官不是要一个完美的答案,而是要一个靠谱的人!除了面试这种有准备的包装之外,个人一定要保证自己是一个靠谱的人

2.练比说更有效。

3.面试80%要提前准备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