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 农牧行业发展趋势与职业机会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32

主讲人:朱文贵 北大荒农业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陈生 天地壹号、壹号食品董事长


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关乎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关乎到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所以农业是国家的发展之基与生存之本,现在农业的发展形势对人才的需求已经日益凸显,正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农业已经成为高素质人才就业的新蓝海。以下是两家在农业种植、食品加工行业的负责人对农业发展趋势等的介绍。

第一部分 北大荒


一、我国农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

(一)发展概况

  1. 我国农业发展概况

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历史性探索和长期不懈的实践,农业发展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到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再到当前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几次深层次的改革,我国农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把我国农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1949-1984)以发展生产力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阶段

  2. 第二阶段(1985-2011)效率优先、兼顾环保的生态农业示范阶段

85年到11年,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封了生产力,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我国农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总体就是效率优先、兼顾环保。

  1. 第三阶段(2012——至今)高效、优质、节约、友好的现代化农业阶段

但这个阶段也产生了内源性污染、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下降、国家粮食安全出现了结构性矛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政策,对这些问题做出部署如下图。

(三)发展趋势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播上科技的翅膀。”农业料技创新将进一步向轻简化、机械化、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将是未来我国农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品牌化、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化服务等)。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确保农业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实理乡村振兴战路等发展任务的目标学向。

农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是关健、是保障是第一生产力、北大荒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路,强化人才对集团发展的支撑作用,助力集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二、北大荒农垦集团概况、发展思路及路径

(一)基本情况

北大荒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的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458万亩,林地1360万亩、草地504万亩、水面375万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下辖9个分公司113个农()场,751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布在黑龙江省12个市,总人口148.2万人,从业人员52.1万人。面积相当于1685个澳门、47个香港、8.7个上海、1.65个海南,是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粮食基地与粮食后备战略基地,是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二)品牌价值: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49位。

(三)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三、北大荒集团发展思路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大荒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两次“特指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三大一航母”为建设目标,围绕“1213"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全力提升北大荒集团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产业化、智能化水平,为打造中国农业领域“航母”赋能添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四、职业机会和人才培养

(一)职业机会(人才需求)

根据上述我国农业的发展趋势和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情况来看,未来农业行业就业背景和形势是非常广泛的。随着农业向现代化、智慧化转型,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将成为农业发展主流,因此需要懂科技、有技能、善经营的人才。

(二)人才引进

  1. 学历要求:根据单位的性质与行业特点不同,学历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一般应为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学历要求仍是人才招聘的终点。

  2. 技能要求:近几年注重知识技能、价值观、敬业精神

在招聘时,对学生干部、有相关竞赛经验与较多社会经验的同学会更加青睐。

  1. 引进方式:招聘高校毕业生,向社会公开招聘、在人才市场招聘以及通过中介等;

  2. 引进政策:根据引进层次不同、学历不同,待遇也有所不同。高校毕业生薪酬主要是年薪+各项补贴+优先提拔福利与政治待遇,包括五险一金与住房补贴、科研经费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坚实生活保障。

(三)引进要点

(四)人才培养

  1. 围绕科技创新培养人才

  2. 围绕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3. 围绕营销培养人才

  4. 围绕发展模式培育人才

   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大力培养企业家,大力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大力培养青年人才。


第二部分 天地壹号

(五)我们人生的几个关键时刻

  1. 学校专业:我们已经选择。

  2. 职业选择:我们从事职业未必就是学校读的专业。据统计数据,70%左右的人从事职业与学习专业无关,因此还有选择机会。

  3. 伴侣选择

(六)择业创业

   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行业呢?我们应该在无限大的赛道上,优选有竞争优势的行业。职业选择上选择有发展空间和竞争力的职业。

选择热门行业:人才济济,你或许没有竞争力;选择夕阳行业:你再强大也斗不过趋势。热门行业或许正走向趋势,想获得超额上涨空间与投入产出比,就必须要提前准备,而夕阳行业你斗不过趋势,而好机会总是不知不觉来临,中国农业正出现大机会。


五、中国农业大机会

为什么中国农业正出现大机会呢?农民不断减少,为什么农业正出现大机会呢?因为现在农业与以前不同,现在农民与以前已经有很大不同。

  1. 市场机会:每年我国都从外国大量进口大豆、牛肉等农副产品,市场对外的依存度越大,市场机会就越大。

  1. 市场大&小农退出

   2020年中国农业增加值7.7万亿,小农户占比高,但没有竞争力,逐渐退出。

  1. 产业机会

   国家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农民转移的过程。从小农经济转为现代农业,已有的农民不可能是现代化的农民,现在的工人已经从干活变成了看活,正实现互联网+实时管控,来指导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