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71

化工行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分析

演讲者 董斌



一、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涉及炼油、冶金、能源、环境、医药、煤化工和轻工等多个分支,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人民生活等各领域,在国民经济产业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十三五”,我国化工行业进入调整期,逐渐向精细化工升级转型。截至2020年末,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1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接近4000亿元。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化工行业也在不断转型。现在我们开始追求高质量、高端的化学品;化工行业逐渐迈向绿色、低碳、0排放;从以前的高耗能产业变成新能源产业;我们也从劳动密集产业变成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



二、行业人才需求趋势

由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化工行业快速恢复,形成人才供需两旺的局面。根据化工英才网数据,2021年上半年,个人应聘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而企业用人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10%。究其原因有四点:一是化工技术的创新需要大量创新人才;二是化工专业范围的扩大和跨学科发展愈来愈明显;三是就业观念和就业形势的变化;四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根据化工类企业对人才需求情况统计:化学工程与工艺占27%,高分子处理与工程占13%,应用化学占10%,精细化工与化工机械各占7%,其他占36%。多数企业认为工艺操作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是一个化工专业学生所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



三、典型岗位解析

在工程公司、设计院,从刚刚毕业进入岗位以后,主要从事制图岗位;在研究院、高校,成长的历程跟工程公司、设计院比较类似,从研发助理到院士逐步晋升;在企业、工厂,从操作员做起,慢慢晋升到高管;在环评单位则是从环评工程师助理开始做起。



职场建议:①打好基础:专业知识是必备技能,是标配,打好专业基础;②融入实践:将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持续提升个人知识广度和深度;③持续学习:结合个人特长,持续学习,扩宽专业发展路径,实现人生价值



四、走进中国化学-东华科技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科技”)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首批改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工程公司,拥有住建部颁发的“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造价甲级”、“工程监理甲级”等证书。



公司积累了丰富成熟的国际项目管理经验,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完全与国际接轨。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有效治理“白色污染”,东华科技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投资成立研究院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领域的实业生产、技术研发的一体化基地,为国家治理白色污染提供“东华方案”。





材料和化工行业发展趋势

演讲者 金喆


一、行业背景

世界气象组织《2020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自1850(工业化前)到现在为止,全球的平均温度已经上升了1.2C,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世界各地,包括冰山融化、毁灭性热浪以及强烈的风暴等极端天气。



二、公司介绍

英科再生,股票代码为688187,与202179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目标成为世界一流资源再生高科技制造商。英科自主开发设计和制造的GREENMAX泡沫减容机,已经帮助全球50多个国家的400余合作伙伴安装并投入使用。



三、绿色创新应用

 1.生产过程低碳节能



 2.减少碳排放



 3.回收再利用认证



四、ESG: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

英科再生每年生产15万吨的优质塑料,减少了30万吨碳排放和45万吨的原油资源,同时也减少了200万棵树木砍伐,累计节约了250万吨碳排放、375万吨原油资源,避免2500万棵树木被砍伐。



英科再生所有的生产基地都是当地的低碳环保教育基地,每年都有5001000人的中小学生来到工厂参观,积极宣传环境教育。



五、人才发展与培养机制

英科再生职业发展途径分为四个序列:生产序列、销售序列、技术研发序列和职能管理序列,所有的序列都是由专员开始到主管、经理再到总监、副总,非常支持跨序列交叉轮岗来培训。



由于整个英科在快速发展,每年的人员需求在1000人以上。从国内的总部基地先进行人才培养,将来计划输送到海外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基地。



英科的职场培养很有特色,每年有200多名内训师上台授课,500多名管理者、专家参与课程开发,受训人次超过10000人。每年的课程都在不断迭代更新,满足各岗位、各阶段能力提升需求,助力职场升级。



2021年,近700名应届生加入英科Young计划,全流程辅导及追踪,助力他们完成职场转身,实现职场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