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06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

主讲人:邬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专委会副秘书长加速科技创始人CEO

主讲人:郭继旺

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讲人:黄鑫

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讲人:刘源超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一、集成电路的三大主线

1、集成电路产业链分工及关键技术:设计、制造、封测。

2、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机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制造和消费市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2560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9.11%产量实。我国作为全球封测主要市场,可充分发挥市场优势,扶持国产设备发展。

3、人才缺乏

1)整体需求旺盛

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持续增多,人均产值也呈增长势头。但我国目前人才缺口依然很大。预计达到2022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规模为72.2万左右。

2)产业集聚区人才供给失衡。

3)毕业生人数和能力都不足,尤其是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具有工程经验的人才匮乏,高校的现有测试设备大多数是模拟芯片测试,集成电路学科中没有相应的测试专业课,产业级设备少,缺乏双师型的师资,师资力量薄弱。


二、华大九天EDA——助力集成电路人才培育

1.产业背景:集成电路是工业社会的粮食,“冠上的明珠”。而在集成电路中材料、EDA、装备是其三大主线。EDA是用于电子系统/电子产品设计、制造的自动化平台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贯穿集成电路全部环节:数字设计、模拟设计、仿真、验证工具等。

华大九天在全球格局:全国唯一入选top碳的公司

产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扩大,设计行业需求,对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要求高。

2.多项政策出台: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改革,发挥企业在国家集成电路中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高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促进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

3.人才短缺的解决途径——产教融合

培养多领域交叉融合的复合型支持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人才和产业急需人才,注重学生实操能力,培养企业建立企业师资队伍,鼓励企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与教学。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人才培养。全流程EDA工具是解决集成电路人才缺口和人才质量提升的核心抓手。

4.提升能力建设:提供全流程EDA工具,设备与教学视频。

培训拥有精干的讲师团队和经验丰富的合作教师。支撑政策落地:教育部1+x职业技能技术等级。

5.产业生态建设,联合多方建设

建立芯火”双创平台、各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孵化。

建立工程实践教学联盟:教育部职教学会、教育合作伙伴、微电子分会联盟协会。

联合实验室:覆盖全国,参与各类竞赛。

6.行业人才需求

人才需求具有广泛的专业方向:

微电子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

职业发展方向:

EDA工具及系统的产品设计和推广、EDA工具及系统的研发、EDA技术支持和销售、EDA市场拓展和大学计划等。

在培养时注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生态共享。


三、射频集成电路人才的就业趋势

5G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5G用户超过5亿,且5G手机销售将超过4G。

1、解决集成电路人才缺口对策:引进海外高端人才、高校培育、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建构创新的平台/生态、入职后再培训、人才信用机制等。

2、当前态势:产业出现罕见的严重供需不平衡

产能紧缺:2020年下半年起,晶圆代工产能持续紧缺,很多芯片出现缺货涨价、交期大幅拉长的情况。

缺货:显示驱动芯片、车用半导体器件等出现严重供投资高峰,产业出现罕见的严重供需不平衡给紧张情况,对下游应用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投资高峰:短缺成为2021年芯片销售额增长的重要推手。全球进入新的一轮晶圆厂建设投资高峰,随着产能的提升,未来短缺有望缓解当前趋势:产业出现罕见的供需比不平衡。

随着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后摩尔时代呈现技术多方向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