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325

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

杨莉瑰 德邦快递高潜人才发展部高级总监

一、物流行业新趋势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物流新格局: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这五个特征是我国物流向“综合化”、“立体化”转变的代名词。

综合化立体物流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持续发力,在这方面需要持续推动智慧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物流的运营。

数字化运营:相当于人体结构中的“中枢”,负责横向仓储、运输、配送等业务流程管理,以及纵向决策、计划、执行等运营活动,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对业务的高效处理能力,满足物流更多样、更个性、更细化的需求。

智慧化平台:相当于人体结构中的“大脑”,负责整合开发、协同共享,解决物流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率低和协同成本高的问题,利用大数据实现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网络的最优布局。

智能化作业:相当于人体结构中的“四肢”,依托于一系列互联互通、自主控制的智能设备,实现仓储、运输、配送的全程智能化执行,例如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配送等。


二、走进德邦快递

1.产品体系

在快运方面,德邦有五个全托产品,分别是精准卡航、重包入户、精准汽运、精准空运、整车运输,多方面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第二部分是快递业务,其中“大件快递3.60”是德邦快递的明星产品,产品服务斤数可从3公斤至60公斤,该业务不断深入到市场当中,博取未来的发展;对于3公斤以内的小件物品运输业务有“标准快递”和“特快专递”两种。除此之外,德邦快递还有“仓储与供应链”、“跨境服务”等业务,业务范围覆盖全国超过60多个核心城市。

2.科技赋能

在多元业务的背后是强大的科技赋能,科技赋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

 ①赋能客户: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例如扫码寄件,可以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寄件,便捷又高效。

 ②赋能管理:让内部运转更加高效,例如在运输管理方面实现了全链路的数字化管理体系,货物运转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寻求最优化的路径,让运转更加高效。

 ③赋能员工:让员工的管理更加人性化,例如在企业内部有个UAP平台,该平台可以把公司内部的50多个系统全部打通,员工在工作时候可以不用在多系统间进行切换,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科技赋能来逐步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推动德邦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向科技企业转变。

3.借力咨询

德邦物流还借助外部咨询的力量来不断提升,通过与外部咨询公司合作,使德邦物流快速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发展,提升员工的自由能力,有了咨询公司的相助,员工能通过他们学到更多的方法和技巧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共同成长。

4.社会责任

德邦经过2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5A级综合物流运营商,他们将通过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德邦物流安排了大量车队司机为疫情最前线运送抗疫物资,在河南水灾中,运输赈灾物资来帮助灾区人民等等。


三、新物流行业形势下的人才需求

1.现代物流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物流企业的人才结构由大规模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向专业性复合型人才为主,同时企业会通过专业定向的培养计划让人才培养更加精准高效。

新型物流岗位分为三个大类:①专业类。在收派环节,进行收派效率研究,优化末端收派网络、人员配置、货量预测、成本优化等模型,提升最后一公里收派体验;在运输环节,进行运力规划,优化车辆和运输模式、干/支线运输模式,搭建成本管控、人车比研究、效率优化等模型,节省运输成本;在中转环节,进行分拣设备研究,引入及研究大件场景下的无人化、自动化分拣设备,包含机械臂、无人叉车等;在网络环节进行网络路由规划,构建及优化全流程时效成本仿真、划能调度模型,搭建网络指标体系并进行指标监控优化。②技术类。客户体验研究,搭建客户评价与改善体系,建设客户体验管理系统,洞察客户声音,定位并拉通解决问题;大数据研发,建设大数据平台并提供大数据产品,设计、开发、维护大数据平台工具,参与数据产品研发,探索大数据商业化;地图数据运营,研究并解析GIS数据,定位问题并输出解决方案,迭代GIS产品并优化运营策略。③综合类。人力资源,例如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组织架构的敏捷调整,高潜人才布局及培养;财务规划,例如财务系统信息化建设,业务财务一体化研究;品牌规划,例如品牌定位咨询,场景化传播及营销等等。


2.德邦特色人才画像

有梦想:目标明确,胸怀大志

敢挑战:积极进取,勇担重任

爱学习:主动学习,自我反思


3.德邦特色人才培养计划—海豚计划

 “海豚计划”项目定位为未来提供懂业务、一线经验丰富的精英人才,是通过人才进行分类、优中选优而设计的长期培养方案。

主要内容为①定向招募、择优选拔应届校招生,入职即纳入海豚计划;②目标明确、快速晋升,晋升时间为2-3年。③定制路径,一线轮岗,阶梯式成才。④高管参与,专场储备。

四、需要做哪些准备?

 1.了解行业态势:了解行业发展历史、态势,建立行业认知,培养对物流行业的兴趣,关注TOP企业。

 2.夯实专业基础: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理论水平,结合理论加强实践能力。

 3.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一技之长,主动掌握一门外语,或学习办公类、数据分析类软件,让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培养兴趣爱好;提升协作能力,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主动增强社交能力。

 4.积极参与实习:明确目标,加速转变,提升竞争力。


邵清东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高端物流人才需求

物流人才需求特点:

①一线作业人员需求量最多,最迫切

②物流技术技能岗位人力资源缺口大

③物流领域呈现细分化趋势,需要复合型人才


二、高端物流人才需求高速增长

数据分析类岗位:物流大数据分析、电商运营数据分析、供应链数据分析

物流优化类岗位:物流路线优化、供应链网络优化、供应链库存优化

装备技术类岗位:智慧仓规划设计、智慧仓实施部署、设备维修与保养


三、物流技术岗能力要求

物流专业能力:物流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

技术/工具能力:在物流场景中应用技术和应用工具的能力

认知能力:多角度看问题、思辨力具有成长性思维

其他能力:协作能力、演讲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四、对大学生的学习建议

精通一个工具,office,仿真,建模,可视化等等

找位企业导师熟悉行业,听取意见,多协作,多练笔

能够做到即兴当众演讲,要利用班级和同学活动,勤加练习

开始构建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大学期间至少能够积累两种以上


五、大学生求职建议

看清楚自己有什么,想明白自己要什么

应聘前要换位思考,如果你是领导,你希望招聘一个什么样的人

了解公司和岗位信息,撰写简历和面试

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仪表得体、态度诚恳、不懂的不乱说、懂的不多说、要有礼貌不过分拘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