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2-14浏览次数:204

多措并举,蓄力就业新证程

主讲人:吴爱华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主讲人:宋来新

教育部材料化工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就业形势与政策专家组副组长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1. 背景:2021毕业生为909万人,2022年预计达到1076万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各地就业部门、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努力,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2021年高校就业工作概括:

开拓创新、稳中有胜”,教育部开拓就业渠道,2021年毕业生的就业总体情况良好。

挑战与机遇并存,各方面合理,总体就业职能高”,毕业压力加大,但政府政策引导、支持到位。

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做出贡献”,2021年统计新增就业人群1021万,新增就业人群主要是大学生,高校就业工作稳定是全国就业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


  1. 稳定高效毕业求职措施:

2021由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教育部部署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稳定就业局面:

  1. 开拓市场,增加工作岗位:创新方式与渠道,建立高效与企业的合作与对接;升级24365线上教育,与社会机构的合作,提供两千多万岗位信息,收到六千多万份简历投递;加强对接,有力发挥校园招聘活动,校园招聘有一万场以上,减少同学就业压力。

  2. 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稳定就业“基本盘”:进行基层就业项目(特岗计划);征兵改革,加强部队现代化人才支撑、国防军事建设。

  3. 事业单位、公务员招聘、升学。

  4. 加强毕业生生就业指导服务:解读政策、求职技巧、了解各行各业需求。

  5. 加强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进行一对一指导。

教育部启用24365以来,集中面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组织了10余场全国性大型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信息77.8万余个,共建共享岗位。全国省级与高校招聘活动2.3万余场,总计提供岗位信息达到987.5万余个,不少毕业生表示虽然竞争压力大,但是通过指导也获得了心仪的岗位。

2022毕业规模1072万人,为历年最多。教育部推动举办就业创业促进型行动,“供需对接”为其中的高频词汇,尤其是全国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举办分行业的招聘活动50多场,提供了65万多岗位信息,校企人才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就业育人项目不断推动企业需求与人才培育的高度契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入。


4、疫情严防严控下高校如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 强组织:统筹推进就业指导工作,定期通报就业进展情况。通过各平台提供指导信息,组织就业模拟大赛来更好指导学生工作。

  2. 重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毕业生以积极乐观对应就业形势。

  3. 搭平台:开启企业重点企业、行业的宣讲平台,全面挖掘各类教育信息,发布招聘信息。

  4. 扩形态:引导学生积极相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步伐,放宽求职眼界,护航毕业生求职就业。

  1. 重视“内功”,学职创融合,打好学业基础,高校需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内外环境,加强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


5、成立就业指导工作的意义:

用人单位与高校需建立一个对接平台,汇总就业信息,使就业指导工作更加专业化。专家通过数据的研究、分析、解读可以更好地匹配行业人才需求。

组织委需要发挥更好的作用,宣传各行业优势、搭建好平台、促进毕业生高效就业,并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岗位供需平台建设。


62021就业情况:

  1. 2021年应届生求职招聘市场相较去年明显回暖: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应届生求职招聘市场相较去年明显回暖。招聘需求同比增长52.5%,校招平均招聘薪资为6112元,同比增长4.7%

  1. 新一线城市成就业吸纳的主力军:在就业城市选择上BOSS直聘统计2021年校招岗位62%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较去年轻微下降。新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37%,同比增长4%,已成为吸纳2021应届生就业的主力军。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25%,同比下降4%。深圳、上海、重庆成为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存率最高的三个城市。

  2. 2021届毕业生就业心态显“佛系”,单位就业比例不足6成: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当中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18.9个百分点。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当中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

  3. 本届毕业生求职更注重现实薪资、稳定、落户等因素权重提高: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显示薪酬福利仍是求职时的重点,且比例同比扩张7.7个百分点后达到68.5%。表示“大环境不好,稳定最重要”看中落户补贴等人才政策的占比也均比去年上升。

72022届毕业生特点

挑战很大、形势严峻、持续攻坚;挑战与机遇并存但基本稳定、存在慢就业和求稳

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仍增加,阶段性因素的影响对学生求职带来挑战。


82022年关键性工作:扩大就业市场、学校组织高效工作、新建就业渠道、引导学生的就业观、每个学校要建立自己的就业市场(针对性、成功率)

9、学生应该有的就业观:坚定信心、主动求职、合理定位、国家利益与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