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微澜志愿服务团招新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21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微澜图书馆也迎来了新的开馆活动,相信经过上学期的活动,大家对微澜图书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在这份志愿活动里,你能收获孩童甜甜的笑容,能收获一声声清甜的“哥哥姐姐”,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朝气和热情。它不需要占用你很多时间,但却能感受到这份美好。如果你能来,它也定会在你的陪伴和支持下越变越好,你也能用自己的爱为流动儿童提供一个触碰梦想的平台。




微澜是什么?


    微澜图书馆是在城市边缘地带为流动儿童服务,开设在民办打工子女校内的小型公益图书馆。微澜图书馆所在学校的小读者都免费持有属于自己的借阅卡。允许孩子从大量优质儿童图书中自由挑选借阅,是实现儿童自由自主阅读的必要条件,也是提升他们阅读能力的最佳方式。


    截至2021年底,微澜已服务小读者约7万人,累计借阅总数超过71.5万册次。微澜图书馆践行着“活”的图书馆定义,努力为流动儿童提供真正有效和持续的阅读服务,希望帮助他们为自己的未来开拓更多可能。同时,微澜图书馆是新浪教育评选的2018年度教育公益杰出项目,入选2019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是中国好公益平台推荐“优质公益项目”。


广州8馆、21馆简介


    广州8馆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春晖学校,这是一家开设在民办打工子弟学校或城乡结合社区中的公益小型图书馆,主要为一至六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务。

    地址:位于广州春晖小学内部,海珠区凤岗路10号,地铁8号线新港东站—中大站(5站)C2口出    


    广州21馆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育华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有学生近1500名。目前进馆借阅的孩子也已经覆盖全部9个年级。

    地址:位于育华学校内部,海珠区石榴岗路七星岗1号之9号,地铁8号线至磨碟沙站,C口出站后走小路步行约20分钟可到学校。



志愿活动内容


基础活动:

    承担图书馆一天的独立开馆任务,负责按照规律整理摆放馆内书籍,维持馆内卫生和秩序,提供借还书籍服务,根据在校学生的需求推荐相应图书。


特色活动:

    开设阅读课,选取有意思的图书绘本,带领在校学生阅读讨论,引领他们更多地去思考书籍的意义和所学到的东西。




所获荣誉


    微澜还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在2021年微澜年会广州分场的会场上,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分享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与孩子们相处交流中发生的故事,在这一刻,会让人明白志愿服务的意义,孩子们带来的感动也一直萦绕心间。并且,年会上还有赠书环节,推荐出自己心中所喜欢的那本书,也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广财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团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团队协作及互帮互助的精神也得到了微澜图书馆的认可,在今年微澜广州2022年志愿者年会上,获得了表彰大会“最佳合作伙伴”和“优秀团队”两项荣誉。在颁奖结束后,学子们还献上一首合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志愿团队招募


    微澜图书馆是由民间公益机构“新公民计划”发起的公益项目。其提供多种岗位供志愿者选择,空闲时间条件不一、擅长技能各异的志愿者,都有机会在微澜成为“公益人”。


    在此,我们也根据岗位和形式的不同,分有两种招募形式,一是招募微澜图书馆志愿者(若干名),负责一天的独立开馆任务,包括整理和借还图书、维护开关秩序等,鼓励学生能更多更好的阅读书籍。同时,给在校生开设阅读课,生动带领学生阅读探讨图书绘本,既能促进学生的思考能力,又能锻炼自身的表达能力。此外,参与志愿活动将能获得i志愿时长记录以及志愿者活动证明。

    二是规范志愿者的志愿活动安排,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计划建设一只高素质的志愿服务团,设立团长(1名)、副团长(2名)两个职位,其中团长需由党员担当,志愿服务团将负责管理志愿者的所有事宜。同时,副团长下还将设有多个小组:微澜服务组、环保志愿组、校园图书馆组、社会公益组等,来负责相关志愿活动的安排和开展。此外,还将设有新媒体组、校友团联络组、培训招募组、时长记录者及志愿者工作部来完善志愿活动的宣传和推广。



不同的工作内容都是为了更好的提供志愿服务,给予他们更多更好的帮助和服务,如果你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快来加入我们吧!


由于广州8馆和21馆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许多在校学子都渴望能借阅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也十分期待阅读课上的互动,因此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们献出力量,你们的加入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你们的爱心将温暖他们的人生!如果你想帮助他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并加入“广财会院研究生志愿服务群”(已入群的同学不用重复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