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丨会计学院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429日晚,会计学院组织青马学员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活动,活动对象为20级班委及20级团学干部。以专题理论学习、“团干部讲团史”等多种形式,引领青马学员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共同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运动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运动史”“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年运动史”三个部分来展开学习。

爆发于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是青年学生第一次以群体方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成为五四青年最强烈的政治表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五四精神的集中概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年群体中蕴藏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充分激发出来。无论是唤醒工农大众还是开辟革命新路,无论是打倒列强除军阀还是抵御外敌抗日寇,无论是前线浴血奋战抑或是第二条战线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还是后方政权建设,广大青年始终跟党奋进,冲锋在前,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全面建设新国家新社会。向科学进军的年代,是一个劳动和创造的年代,一个建设和奉献的年代。青年突击队的出现引起团中央的关注,随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仅全国各地基建工地的青年突击队就有7500个,参加青年13.5万人。从20世纪50年代起,青年突击队在 “急、难、险、重、新” 的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1956年,第一批国产汽车出厂;第一架喷气式飞机飞上蓝天;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1959年,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喷射出石油;1960年,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激励着一代青年踊跃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其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满怀豪情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辛勤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批批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群体不断涌现。

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留下了一系列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我们要牢牢记取、倍加珍惜。

坚持党的领导,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骨干力量。

回顾党的青年运动史,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革命历史和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明白了青年运动在党的发展史中的重要性,体会到了党在历史道路上矢志不渝、信念坚定的思想力量,意识到了自身在新时代中的使命与担当。青马学员承担着“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职责,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是这个身份赋予的光荣使命,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当好“宣讲员”,把党的理念正确、及时传达到身边同学心中。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深、讲透,让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