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青春正当时”——抗疫篇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70

青年一代不怕苦、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为中国青年一代点赞。青春“战”疫、志愿同行,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子也在用担当精神,书写青春的诗篇!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现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正当时”风采人物展示活动——抗疫篇,展现会计学子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

21级会计硕士4班 舒锦如

座右铭:流水

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舒锦如,女,共青团员,2021级会计专硕。现任21级会计专硕4班班长,会计学院团研会佛山校区轮值主席,会计学院团研会宣传部佛山校区负责人。曾获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第六届“会行者”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与财务案例大赛优秀奖、第八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内选拔赛研究生组一等奖、第八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华南赛区第三名等奖项。

抗疫瞬间

由于之前佛山市疫情形势严峻,学校组织了多次核酸检测。作为会计学院的研究生与入党积极分子,我毅然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去。我被分配的任务是贴标,看上去操作简单,但是需要耐心和细心。条码要竖着贴在瓶身,才能精准扫到,要把检测瓶和包装袋给每一组第一位检测的同学,还要在给他们之前先让扫码的志愿者将条码输入,同时,还要将最后一张条码给每一组的最后一名同学。虽然过程有一些繁琐,但是和医护人员的付出相比不算什么。

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抗疫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平凡与伟大,我想为每一位为了疫情防控付出的人们点赞,也为自己能够奉献出微薄之力感到自豪。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在追求理想的路上也许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是我们不应该放弃希望,要相信生活明朗,未来可期。我为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阴霾消散后,我们必会迎来春暖花开。

20级审计硕士 黄嘉琳

座右铭:热爱世间万物,无最爱,无例外。

黄嘉琳,女,共青团员,2020级审计硕士。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一般立项、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广东财经大学2020-2021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双百工程”学术科技创新类重点立项、广东财经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等奖项。

抗疫瞬间

20222月,深圳突发疫情,由于严峻的疫情扩散,使得人手十分匮乏。面对疫情,“逆行者”们不计个人安危,迎难而上。那时社会各界都在努力,作为大学生,要有所作为。我想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共同抗击疫情,所以我义无反顾加入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行列,成为无数抗疫志愿者的一员。

在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每天对辖区内所有的住宅楼进行消毒和走访登记,对小区现有所有住户进行健康情况统计,及时反馈居民的日常体温和各种异常信息情况。我和志愿者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里,立刻动身,通过微信群聊、短信和广播喊话等方式,给社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和个人健康排查;同时,对外来人口实行登记,并严格小区出入制度,做到一人一证凭证入小区。每天兢兢业业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针对外来人员我需履行好各项登记制度,统计居民的日活动轨迹,并配合居委会每日进行巡逻检查是否有外地车辆进入。偶尔遇到的不理解的群众,我也会耐心的和居民们解释,化解矛盾,全力以赴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以期望能为深圳疫情防控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21级审计硕士 单通

座右铭:不抛弃,不放弃!

单通,男,共青团员,2021级审计硕士。现任会计学院2021级审计硕士支部委员会组织委员。曾获院优秀团员、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六届“会行者”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广东财经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抗疫瞬间

202249日,按照最新发布的《海珠区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广东财经大学也按下了“减速键”。“请打开粤核酸2,选择受检人登录,大规模核酸筛查,填写相关信息,生成二维码……”,那天,我站在排队核酸的队伍里,看着一线“逆行者”在忙碌不止。“大白”他们好像停不下来的“永动机”,厚重的防护服不但没有拖慢他们的脚步,反而让他们的脚步愈发坚毅,他们的存在总能让我感到很安心。

 “每个被别人撑过伞的人,都想撑一把伞给别人”。第二天(410日),我也申请加入了我们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群,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为守护家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接下来的几天,老师会在群里发布招募信息,群里的同学也都踊跃报名参加,常常是“秒杀”状态,大伙还开玩笑说“现在的志愿者名额是要靠抢的”。

在核酸检测现场,我和其他小伙伴队维护队伍秩序。记得当时,参与核酸的队伍中有位两鬓斑白的老爷爷,他的腿脚不方便,而排队等待时间较长,我们及时搬来了一个凳子,让爷爷坐着排队。我还有幸穿上了防护服,当了两次“小蓝”,对检测人员进行现场扫码登记,当我听到那一声声温柔而有力的“谢谢”,我感受到了这是一份双向奔赴的爱,温暖又质朴。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我看着自己湿湿的头发与脸上的勒痕,我更能理解大白的不易了!

但我始终相信,疫情让我们失去的东西,都将以另一种方式回到我们身边。尽管我们现在不能走出校门拥抱春天,但我们每一天都在被无数陌生人的默默付出温暖着。等到疫情散去,我们也将会带着这份收获去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21级审计硕士 叶凯文

座右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叶凯文,男,共青团员,2021级审计硕士。现任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委员、会计学院团研会轮值主席、会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级长、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团副团长、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助理。曾获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金桥百信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专题征文比赛 三等奖、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六届“会行者”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 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广东财经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抗疫瞬间

 “涉疫情地区台账请于xxxx时前上报......”

 “离校返校流动人员信息请于每日xx时上报......”

 “全员核酸情况统计数据请于xx时前上报......”

 “根据属地要求......”

这是我负责会计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数据工作后每天都会收到的信息,这些数据繁多、复杂,却又是全校疫情防控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容不得任何错误。刚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我常与辅导员老师核对数据到深夜,然后感叹:“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但就算这项工作再繁琐、再辛苦,它也必须要有人来完成。在无数次的统计、上报中,老师与我逐渐摸索出了更具效率、更能保障数据准确性的工作方法,构建了“防疫信息工作小组-班长-舍长-个人”的工作模式,创立了适用于会计学院的防疫数据工作模板。这项工作,或许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也称不上什么重大成就,但这关乎全院甚至全校的防疫安全。防疫无小事,我坚信,只要我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能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在全国无数个微小的“我”的努力下,疫情终将被击败!

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国家强盛,个人的自由与幸福才有保证;国家贫弱,个人也难以独善其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为了祖国安宁稳定而团结奋斗,是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广财会院学子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为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