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提前培养”——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训练营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74

培养奠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创新开展“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研究生新生录取到正式报到之间的“空档期”,在5-8月期间,以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理论与学术供给,帮助研究生新生提前融入学校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新生的综合素养,为研究生入学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训练奠定基础。在此期间,学校将推出各培养单位开展提前培养工作的系列报道,鼓励各学科和学位点互学互鉴,交叉融合发展,共同构建研究生培养创新平台和体系,营造学校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生聚焦

为进⼀步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聚焦会计学院研究⽣的科研能力、基本方法和主流软件,提升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研究生入学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训练奠定基础。

2022723日至827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以暑期线上“专题讲解、学生汇报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训练营。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邢风云教授、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会计学院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副院长孔荫莹教授、校外实务专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育强以及会计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暑期训练营。

模块一开营典礼暨阅读书⽬指引、方法论

723日上午,会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训练营正式开营。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邢风云教授、院长雷宇教授和副院长杨志强教授分别做了致辞,对即将入学的会计学院的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同时介绍了本次新生暑期提前培养的重要意义、阅读书目指引和主要内容模块,勉励新生充分利用从录取到正式报到之间的宝贵“空档期”,积极参与暑期训练营的学习和交流,最后希望通过暑期训练营,所有研究生新生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更快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72324日,会计学院教师罗勇根以 “ 如何开展实证会计研究 ” 和“ 财会审研究前沿与话题选择 ” 为主题,介绍了实证研究的整体框架和理论储备,以及如何在会计领域研究中运用财务大数据,并推荐专业相关书目。

模块二实证研究方法

730日,学院组织新生参与由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聆听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鹏程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香港大学林晨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庆龙教授等5位专家的主题报告,以及年会的九个平行论坛学术交流。

731日,廖明情教授以“会计与财务研究中的内生性问题和一些常见回归方法选择”为题,系统介绍了内生性的定义、产生原因、诊断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提供了实证研究中内生性问题的解决思路。

867日,杨志强教授首先以“实证科学方法论”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开展⼀项研究,从提出问题着手,举例讲解不同研究路径和思路,并穿插介绍了因果关系估计偏差来源、诊断和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实证科学方法,诠释了如何立足于现象、追溯到制度、分析其根源,进而洞明世事的方法论。

模块三案例研究方法

81314日,陈建林教授以“案例论文选题及研究范式”为主题,介绍了学位论文的流程、关键事件与节点、选题要求,从近几年各大高校的优秀论文入手,讲解了如何提取关键词与新颖的选题,并强调案例应具有真实性和代表性,在数据处理的过程中保持其协调性,着眼于实际应用研究。

模块四大数据思维和方法

820日至21日上午,孔荫莹教授首先以“财会审研究的大数据思维和方法”为主题,强调了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思维的必要性,并通过“大数据审计”和“支付宝开发”的例子,探讨全样本审计规避抽样风险以及大数据时代弱关联性的关键。同时,孔莹教授介绍了由他构建的Hadoop大数据平台的具体情况及其应用范围,演示了通过该平台所制作的各类动态图表,并以游戏为例介绍了云计算的具体使用情况。

模块五学科前沿研究领域与⽅法

821日下午,雷宇教授以“财会审学科前沿研究与方法”为主题,通过分享数篇论文的创作思路,讲解了选题的思路可以通过类比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从而映射到财会领域的专业问题,由此引发自己的思考,强调研究生要全面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并且保持高度敏感性,做将现实生活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有意义的研究。

827日,校外实务专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育强以 “ 数字化:趋势与影响——基于企业财务组织的看法”为主题,通过分享自己从投资行业到企业再到事务所的工作经历、当前财会审领域的热点、数字化的本质特征及其对企业结构、内部管理、价值链、财务职能等的影响,并结合多个实务中生动例子,为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学习和实务实践提供了⼀个新的思考方向。

学生汇报和成果展示

本次暑期训练营邀请了多名20级和21级各专业优秀研究生做了“实习实践与就业规划”、“案例大赛参赛经验”、“专业课程与学位论文”以及“工作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 ” 主题报告,同时带领新生阅读并汇报经典实证论文和案例论文,分享了论文选题思路、写作经验以及实证研究方法等学术干货,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以及数据可视化的成果。此外,22 级研究生新生积极参与课堂,撰写学习心得、讨论和展示学习成果。新生与老生的互动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为入学后研究生阶段的理论学习和校园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27⽇下午,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主持结营仪式,并向训练营期间表现优异的15名新生颁发“学习之星”奖。22级会计硕士钟盈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有了许多收获,在新的研究生阶段要恪守“厚德励学 笃行创新”的校训,做⼀名奋进自律的新广财人。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作结营总结,他指出,暑期训练营是会计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本次暑期训练营具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学院很重视,会计学院和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的领导、教学科研骨干、实务导师和师兄师姐都参与进来;二是内容很全面,训练营五大模块内容基本涵盖了学硕和专硕的不同培养特点的内容,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任务和方法应该有了大致的了解;三是工作量很大,暑期一个多月时间,各位同学除了要参加线上课程和交流,还要线下完成作业,付出了很多汗水。希望经过暑期训练营的一系列课程学习,大家能够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未来,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逐渐完成由大学生向研究生自我认知和身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