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面前一盘棋,不忘初心勇担当 ——会计学院师生党员战“疫”纪实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36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计学院党委和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全力抗击疫情的号召,全院上下以最饱满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员闻令而动。

会计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邢风云、院长雷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发荣、副院长杨志强任副组长,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伍,定时配合送餐,组织核酸检测,配合组织校外隔离,服务快递“最后一公里”等,成为应急状态下充实加强基层一线的重要工作力量,在服务防疫大局中彰显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责任担当。

二是全面细致排查,精准科学防控。

会计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坚持精准统计在校生人数,掌握核酸检测情况,建立在校生健康数据台账,建立因疫情暂缓返校学生信息台账,建立深圳、广州海珠、江门新会旅居史学生台账,动态收集和掌握学生健康码的变化。因特殊原因,学院领导班级和部分教师入住隔离宿舍,无法见面商讨,会计学院在佛山校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调度中心,每日在两校区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后,定时召开会计学院疫情防控协调会,动态研判疫情形势,重点关注师生需求,全力提供校内外隔离区师生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学院打通疫情领导小组—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学生信息沟通渠道,确保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和防疫要求传达到位,保证隔离期间学生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等迅速上报和处置。隔离初,因校区物资紧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调动资源,由院党委副书记陈发荣联络购置棉被、枕头、水等生活用品,价值14394元,为在紫园16B区,税干院131415栋隔离区近200名学生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办公室主任彭文霞,本科生辅导员杨晨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志军,研究生辅导员王博,研究生党员文华、入党积极分子孙健等师生服务团队将因迎新工作滞留佛山校区的40余名师生的基本生活用品从广州运送至佛山校区,及时派发给每位师生,解决了他们急需的生活用品需求,两校区师生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四是隔离隔屏不隔爱,教学管理不断线。

疫情之下师生勤学善思与守望相助。94日,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对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进行部署,叮嘱在外的老师们注意个人的疫情防护。

93日始,学院启动了本科生及研究生入学教育,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分别从生活指导、安全教育、党团工作、学科专业认知、第二课程成绩单等内容对2022级全体本、硕学生进行指导。94日,学院组织本科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勉励年满18岁的同学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贡献青春力量。95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会计学院新生联欢晚会,节目包括唱歌、爵士舞蹈、粤语配音、手势舞等,晚会气氛热烈,观看人数超过600人次,同学们虽然隔着屏幕,但从中找到了会院学子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释放了压力。

五是提振抗“疫”信心,传递“正”的能量。

2021级智能审计专业段政洋同学,虽然入住隔离酒店,但没有灰心没有抱怨。他利用抖音等平台的健身视频资料,提醒同学们多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入住隔离酒店的岳河同学自觉撰写《抗疫随想》,将自己入住隔离酒店的过程和所见所思所想表达出来,并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参与到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列里,实现自我人生的社会价值。这是最好的感恩教育和爱国教育!

岳河同学防疫感言  

段政洋自制健身操

六是榜样垂范,志愿先行。

佛山校区实施封闭封校以来,会计学院校友一直心系母校,1987级财务会计的校友赖化冰主动联系2012级会计陈壁珊等多位校友,自发采购水果、零食等物资10余吨,经过分装派发到每一位学生和老师手中,将爱心传递,更是体现了爱校荣校的榜样力量!“报到那天是你服务了我,如今我也要和你们一样!”2022级会计硕士的同学们在师兄师姐志愿服务的感召下,在特殊时期马上转变角色成为了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