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财经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会计学院21级审计硕士团支部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59

一、团支部整体情况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1级审计硕士团支部成立于20219月,现有支部成员34人,包括团员33人、群众1人。支部成立以来,秉持“审天下之事,度天下之时”的情怀和初心,结合专业特点,着力建设政治引领型、学习引领型、和谐引领型、服务引领型的“四型”团支部。团支部组织工作规范有序,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培养奋进自律、专业胜任、修身立德和团队合作的优秀品质,使团员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审计人”。

团支部合影


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鼓励团组织成员适应社会、回报社会、贡献青年力量。团干部及党员、退伍军人等先进人物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提高支部成员在各种社会实践项目中的参与度,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 “微澜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

微澜图书馆”是为流动儿童服务的小型公益图书馆。20213月,“微澜图书馆”项目与会计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等校内组织达成合作,由会计学院研究生单独承接每周独立开馆活动。

自项目开始以来,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在课余时间广泛参与。其中,团支部内4名团员为“微澜图书馆”项目的核心成员,能够单独带队承接图书馆开馆工作,包括整理和借还图书、维护开馆秩序等,形成每周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团支部内其他成员也作为流动成员,经常性参与志愿活动。团支部成员为帮助流动儿童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流动儿童阅读习惯、解决城市流动儿童的思政教育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团支部成员、党支部志愿服务团团长蔡志津陪伴儿童阅读

团支部成员、党支部志愿服务团副团长叶凯文与孩子们合影


() 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团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物资供应、社区预防、核酸检测保障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筑牢防疫防线。

在学校的常规核酸检测安排中,团支部成员纷纷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坚守在核酸检测卡点,配合学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此外,部分团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校外的防疫志愿工作。支部成员在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现场发放防疫物资、登记核酸受检者信息等多项工作中表现踊跃,并圆满完成任务,体现了抗疫期间的责任感和志愿情。

团支部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团支部团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团支部成员参与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支援活动


() “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为了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经统计,团支部共带领了3支队伍、共11人参与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会计学院研究生“三下乡”项目立项团队均出自本团支部,社会实践内容涵盖国家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等主题,突出体现了本团支部成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积极性以及敢想敢干、一马当先的青年力量。

 “会乐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活动合影

 “田野思政育红种,厚植乡村振兴根”实践团活动合影

 “党建引领谋振兴,红绿辉映托产业”乡村振兴茶叶发展成就观察团活动合影


工作创新点

() 推广定期志愿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化

形式上创建“微澜图书馆”项目等定期活动,使支部成员在将社会服务做深、做实的过程中形成期待感、归属感、舒适感和长久的兴趣,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 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不断适应青年特点

充分考虑研究生学制短、科研任务重、价值观更为稳定成熟等特征,挖掘校内外多种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丰富活动,调动支部成员兴趣。广泛运用新媒体手段,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为信息发布平台,构建团员志愿服务社群。

() 党员带动团员,提升服务水平

团干部及党员、退伍军人等先进人物发挥榜样作用,在支部成员中筑牢贡献意识,带动提高支部成员在各种社会实践项目中的参与度,凝心聚力搭建贡献堡垒。


工作成效

围绕“四型”团支部的核心建设理念,支部引领支部团员青年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实践中成为立大志、勇创新、担重任的社会栋梁,充分展现出活力型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及大局贡献度。

() 夯实组织建设,提升贡献意识

团支部组织和带领支部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等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注重在社会实践教育中铸牢社会责任感和贡献意识,多措并举引导广大青年将服务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组织建设得到夯实、支部贡献度不断提升。团支部志愿者注册数达27人(27/33),其中蔡志津、叶凯文2名同学分别担任会计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的团长和副团长。逾80%的团员参加了社区、学校、学院等各级各类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上半年,团支部有2名成员成为星级志愿者,团支部累计有3名星级志愿者;多名成员在抗疫期间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并获得广东省志愿防疫贡献徽章。

团支部3名星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证书


() 投身社会实践主战场,成绩亮眼

团支部成员在社会实践方面表现优异。团支部成员参与“微澜图书馆”项目,累计服务流动儿童超2000人次,累计借阅图书总量超过12000册,获得团组织内外的一致好评。由本支部指导老师和支部成员主要负责的志愿者团队获得了微澜图书馆2021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和“优秀团队”的称号。

志愿者团队获微澜图书馆2021年度“最佳合作伙伴”、“优秀团队”称号


团支部成员三下乡项目获得省级重点立项1支,校级立项2支。各“三下乡”活动队伍累计获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6次,当地官媒报道4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下乡”团队获得的部分媒体报道


审计“财子”们将继续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