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会计学院学生团队在2023年ACCA全国就业力大赛广州赛区决赛中荣获冠军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2023512日下午,由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刘锦妍、吴万奇、赖信宁和金融学院陈晨四位同学组成的学生团队,在2023ACCA全国就业力暨未来商业创想大赛(以下简称JHC)广州赛区决赛六强战队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冠军团队。吴万奇同学获得最佳个人奖。


回顾比赛历程,队长刘锦妍同学非常感谢校内孙艳阳老师、校外Luke老师,王嘉学长、傅子珊学姐和周泳君学姐给予的诸多支持与鼓励,以及团队成员的配合,并总结“三个充分”是取得团队冠军的关键。首先,充分做好赛前准备。JHC是关于“战略+财务”的案例分析商赛,与参赛过的创新创业商赛有较大差异。为了弥补团队成员在JHC案例分析商赛方面的经验不足问题,小组在决赛案例正式出来之前便投入很多精力去学习借鉴往年冠军团队的PPT和演说稿等,并通过头脑风暴进行创新和优化。其次,充分激发团队潜力。团队成员均为大二同学,专业水平是短板,且今年区域决赛对手强劲,分别来自厦大、广外、深大和华农。为此,小组制定了“激发团队潜力+寻去优质外援”的策略,在把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寻求校内外老师、学长学姐的帮助。最后,充分提升抗压能力。JHC区域决赛给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较为紧张,54日下午正式公布案例,512日下午即进行线下全英答辩,期间需要剖析案例、制作PPT、拍摄团队照片和视频等,还面临校内期末考试与赛程撞期、SBL模型和DCF估值专业知识缺乏等难题。团队成员抗压能力较强,一方面认真科学地做好时间规划,战略性制定Plan APlan B,通宵精读案例素材和进行PPT美工;另一方面又轻松快乐地利用麦当劳聚餐等活动来缓解压力。刘锦妍认为尽管小组做了充分准备并取得了2023JHC广州赛区决赛的团队冠军,但同时也深知仍存在诸多不足和需要提升的空间,未来将继续多实践、多积累,塑造视野和思维更加广阔的自我。

最佳个人奖得主吴万奇同学认为尽管比赛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但自己始终坚持不懈,在团队成员的支持和合作下,努力克服每一个问题。通过比赛,不仅深化了对财务知识和技能的理解,也能够更加自信和勇敢地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2023JHC广州决赛受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官方支持,由ACCA华南-广州办公室组织。此次决赛共有厦门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保教育和广东财经大学六支团队参赛。参与支持的区域实习合作伙伴有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长城证券、合景悠活集团和沃尔玛等。我院参赛团队通过比赛不仅与其他院校同学建立了友谊,并接触到优质的实习单位,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