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财会审博士论坛(第32期)举行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2023616日下午,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财会审博士论坛(第32期)。本次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晚发副教授,以 “地方争渡纾困与城投债发行:来自地区新增AAA专业担保公司的证据”为主题,为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论坛由会计学院杨志强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

林晚发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以及必要性,介绍了城投债的历史演进过程,以及一系列化解风险的方式,并强调AAA专业担保机构的成立作为衡量地区担保资源和担保质量是影响城投债发行一个重要途径。其次,林教授从制度背景、文献回顾和研究假设方面进行论述。制度背景方面,林教授从萌芽、成长以及规范发展三个阶段回顾了担保行业的发展历程,从新增担保机构数量的年份、性质、地区分布等方面刻画了担保行业的担保事实,特别展示了AAA专业担保机构的相关情况;文献回顾方面,主要包括地方债务风险化解以及担保如何影响债券发行的文献,紧接提出研究假设。最后,林教授通过研究设计以及实证部分检验了文章的研究假设。

参与论坛的师生纷纷就相关内容与林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样本范围、研究设计、实证方法和公司债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杨志强副院长对本次论坛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城投债系列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我院师生打开了研究思路,对提升学科研究能力和学术综合水平有积极意义。

学习不止步,科研不断线。希望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青年学者的创新思维和研究热情,进一步促进社科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会计学院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师生带来更多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学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