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3年市县教育财务政策业务集中研学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82-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会计学院、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组承办的全省2023年市县教育财务政策业务集中研学顺利举办。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统计信息处处长吕伟东,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院长雷院等领导出席。全省市县教育局分管财务工作的局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共约32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 郑贤操向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广东省教育厅对此次研学活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希望此次研学活动能够助力提升我省各级教育部门财务管理能力,促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财务管理干部队伍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保障。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干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本次研学活动,聚焦基础教育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新要求,同时结合中小学财务管理实际,对于提高我省市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蔡文雅讲话指出,此次研学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通过解读政策、研判形势、明确要求、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交流促进,进一步提升全省教育系统管财理财能力,为推动建设教育强省做好财力保障。此次研学活动得到教育部财务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也感谢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的支持。

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回顾总结经验,充分研判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教育财务工作和争取更大成绩的信心。要坚持财政投入主阵地,教育财政优先保障,逐步形成整体谋划、分年落实、集中保障、稳定增长的省级财政教育投入机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突出项目导向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多措并举强力督预算执行。挖掘多渠道筹资潜力,增强教育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以更加饱满精神状态、更加主动有为的工作干劲管好用好教育经费。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强化责任、依法依规,做到编好预算、筹好经费、用好经费、管好经费。三是聚精会神,办好本次集中研学,办出成效,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上来。

研学期间,吕伟东带领学员回顾教育投入历史并的思考分析了建立教育战略性投入机制。广东省财政厅科教文处副处长林瑜讲解了我省基础教育财政投入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新要求。广东省发改委价格处副处长李轶昊解读中小学校教育收费管理政策。 雷宇通过解析案例讲解基础教育内部控制与财会监督,会计学院肖永慧博士理论联系实际讲中小学校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与成本控制。江苏扬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春喜结合实际分享了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实践探索。

研学活动还组织各市县学员开展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学员纷纷表示学习内容全面充实,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