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推进学位点高质量发展,会计学院和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于1014日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现场评估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会现场

1014日下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原副院长郭飞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暨南大学财务处处长朱滔教授,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林楠部长,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董双全总经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总所副主任会计师、高级合伙人谭炼等应邀担任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进行现场评估与指导。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会计学院和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MPAcc学位授权点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学科秘书、教学秘书、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评估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会现场

评估预备会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晏宗新教授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整体安排、评审基本要求和评审流程。随后,经专家组一致表决选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作为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并由刘中华组长组织专家组讨论确定评估工作分工。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预备会现场

评估会议第一阶段是学位点汇报,由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致辞中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广东省的要求保质保量推进迎评工作,此次评估会议对会计硕士学位授权点总结发展成果、明确未来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恳请专家组为学位点把脉诊断、出谋支招,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致辞

会计学院副院长、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志强教授从学位授权点发展历程、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及典型案例、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介绍了我校MPAcc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特色亮点。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就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特色与支撑、激励制度建设与运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成效以及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贡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会议质询,学位点相关负责人积极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

MPAcc学位授权点汇报情况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会议质询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会议质询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会议质询

评估会议第二阶段是专家组评估,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刘中华教授主持。七位专家进行了现场考察,分别与教师、学生代表就会计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进行访谈,审阅评估材料、查阅了学位点人才培养方案、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师生代表性成果等相关材料,全面了解学位点的总体建设情况。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与教师代表座谈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与教师代表座谈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与学生代表座谈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与学生代表座谈会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查询办学条件和评估材料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查询办学条件和评估材料

评估会议第三阶段是专家组集中评议和反馈意见,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刘中华教授主持。经过全面综合评估及深入讨论,专家组对我校MPAcc学位授权点做出了客观、全面的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估指标及考察情况逐一确定评估意见和建议,逐项打分。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位点建设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经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结论为“合格”。

MPAcc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

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代表学位点致答谢辞。他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这是对我校MPAcc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关心和鞭策,我们将虚心学习,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并逐项加以落实,优化学位点内涵式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陈建林教授致答谢辞

据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认真评估各授权学位点,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与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我校会计硕士学位授权点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诊断性自评工作的通知》(粤财大办[2023]23号)和《关于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议的预通知》(粤财大研[2023]54号)等文件精神开展自评工作,于今年5月底提交了自我评估报告,7月初提交了候选专家名单,学校遴选确定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进校评审专家名单并组织了本次现场专家评估会。会计硕士学位点根据评估标准和要求,统筹考虑评估工作安排,加强评估过程管理,践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做法,确保评估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实现本学科“十四五”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