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审名家论坛(第十一期)举行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2

20231029日上午,由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财会审名家论坛(第11期)在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沈洪涛教授作题为“ESG的起源、信息披露与评级:实践与研究”的报告。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党委副书记陈发荣、副院长王利娜以及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王利娜副院长主持。


彭翠峰书记致辞

党委书记彭翠峰致辞

彭翠峰书记介绍了沈洪涛教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成果,表示这次论坛不仅为学校40周年校庆增添一份特别的庆祝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与专家一起探讨ESG领域最新发展的机会。


论坛进行


沈洪涛教授分享报告

沈洪涛教授作讲解

沈洪涛教授以当今社会对ESG人才的需求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论坛的主题,从不同维度介绍了ESG的起源与发展:在投资决策中需考虑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随后,沈教授详细分享了ESG信息披露的核心内容、基础概念和一般要求,ESG报告的鉴证、以及ESG的评级与投资。最后,沈教授回顾了中国的ESG研究,指出了ESG未来的研究方向。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中,沈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未来想从事ESG相关工作的同学提出了建议:注重培养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相关知识,也要充分利用好课外及线上资源,加强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总结

本次论坛让同学们了解到ESG的起源、发展与现状,深化了对ESG的认识,对同学们未来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