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话期待,共创美好未来——财会审校友论坛(第一期)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6

2023年10月28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迎来了40周年校庆盛事。会计学院在正心堂举办了财会审校友论坛(第一期),主题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吸引了广东财经大学的校友、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热烈参与。论坛主讲人有会计学院86级审计专业校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江秀云,会计学院87级财务会计专业校友、青岛安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凤涛,以及会计学院95级会计专业校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所长助理熊伟。论坛由会计学院优秀校友代表罗勇根副教授主持。


图片


江秀云以“新时代,数字链接未来”的主题演讲为论坛揭开了序幕。她着重介绍了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日益重要地位,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分享了广汽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经验,强调了数据驱动管理的重要性。她提出了关于培养转型意识、创新示范学习、技术警惕和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建议,鼓励广财学子积极准备,培养数字化意识和技能,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图片


朱凤涛以“新能源,新机会”为题分享了自身的经历与感悟。首先,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回顾了自己在广财学生时代的生活,特别是在校足球队的比赛经历,引发了现场师生和校友的强烈共鸣。随后,他介绍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储能领域的机会,强调了投资新能源行业的重要性,对储能行业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分享了自己投资的安捷能源公司的情况。最后,他激励广财学子相信自己的努力,引用了巴菲特“靠谱比聪明更重要”的话,强调了靠谱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广财学子成为终身学习者,提高能力,勇往直前。


图片


熊伟做了关于“大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注册会计师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他详细介绍了会计行业和CPA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形势,以及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了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和政策,并建议同学们积极迎接这些机遇和挑战,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最后,他鼓励广财学子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强调相信努力将带来成功的信念。


图片

论坛最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为校友代表颁发纪念品,学院领导、老师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图片


此次校友论坛不仅为校友与在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杰出校友的奋斗经历和成长之路也激励着广财学子不断努力,追求卓越,奔赴美好未来。


校友简介:

江秀云,1988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会计系审计专业。曾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审计部部长;广州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财政税务审计处处长。获“2017至2019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表彰。现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兼任合规本部本部长,广汽三菱董事长、广汽丰田董事。分管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数字化业务、协助总经理分管审计工作。

朱凤涛,1991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会计系财务会计专业,先后获得香港浸会大学MBA、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入职美的集团,历任:美的湖北公司财务,湖北、浙江公司经理,美的空调中国营销总部副总经理,美的家庭电器事业部(美的小电)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微波电器、厨房电器事业部总裁,美的集团董事、集团副总裁。2021年任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集团CEO首席执行官。现任青岛安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熊伟,1999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会计专业。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所长助理,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理事,广东省会计学会高端会计人才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硕士校外导师、实践导师。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中国注册税务师(CTA)等专业资质。被广东省科技厅、穗港澳青年就业中心等单位聘为专家顾问,被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选为“新三板创新百强榜”评审专家。被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岗位能手、五四青年、优秀审计案例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