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民忠:自律改变认知 行动创造未来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70



赵民忠,广东财经大学1986级财务会计学校友,正心堂捐赠者之一,现任俊富集团、俊富生态董事长。



01、广财的美好回忆

从北国家乡来到岭南水乡,来到一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城市,他走进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的殿堂,体验了人生中一个非常宝贵的经历。学校秉承着“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理念,老师们都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大学期间整体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同学们都能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他说,那时候学校大概500多人,都在一个食堂吃饭,见得多了都慢慢互相认识,相处四年下来其乐融融。学校荔枝成熟期间,同学一起去摘荔枝,欢声笑语,至今怀念。

02历练中挖掘机遇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外贸公司,在一个纺织工厂工作。因为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他开始接触到了无纺布,并逐渐从下游从基层摸爬滚打并最终熟悉了整个业务流程。

1990年,赵民忠在鹤山创办了俊富无纺布,开始做喷胶棉,主要用在工业领域和包装领域。随着产业技术的升级,他不断提升工艺技术并尝试无纺布在婴儿纸尿裤上的应用。2022年,俊富无纺布创造了全球行业排名第21位的佳绩,生产基地横跨太平洋,具备系统的无纺布生产工艺技术,专业研发、生产高技术非织造材料,同时也致力于生态修复事业。俊富生态参与建设的西藏拉林高速被誉为“最美高速”,参与建设的“中国天眼”生态护坡工程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他说:产业升级其实就是技术的创新,唯有创新和升级才是公司的立足之道,也只有不断升级领先,在新一轮技术的革命出现的时候,才能抓住机遇。他时刻在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并时刻提醒企业要保持不断的创新能力,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

03、成功一定有迹可循

赵民忠说:机遇常常深藏在平淡无奇的偶然事件中,只要你善于调动智慧的精灵及时地捕捉它,机遇就会为你所有。智慧的人善于发现和运用机遇,时刻保持好奇心,总会找到适合的契机。

他的座右铭是:“自律改变认知,行动创造未来”;任何一个人,必须有自己的动机和目的,掌控人生的核心的路径,就是不断地设定目标并完成目标;如果拥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想要实现的计划轮廓就会愈发地明显。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就的人,通常都有正确的计划和策略,并知道如何实现目标,能够调整计划以适应不同的情况并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

一事一物如流星在人间划过,惊鸿一瞥但闪耀世间,夜空漆黑一片,看不到满天星辰,有些看似本无关联的因果,其实是冥冥中早已注定的轮回。因为成功不是必然的,但是必然成功的,一定有迹可循。

这就是一直在拼搏,一直在挑战自己的赵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