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34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31

2023年11月17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34期财会审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西北大学师萍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变革——业财融合”为主题,为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主持,采取线下方式,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1论坛分享


师萍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业财融合的背景、业财融合的实现以及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师萍教授首先介绍了业财融合的时代背景,进入21世纪,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大部分国家、企业的核心战略;同时,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体系建设,业财融合是大数据时代管理变革的必然。此外,师萍教授还详细分析了会计的三次变革,从借贷复式记账法到电算化再到如今的财务共享—业财融合,尤其强调了会计第三次变革的四大特点——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云计算,并指出会计的第四次变革要靠新时代学子们的努力去实现。


关于业财融合的实现,师萍教授强调财务共享中心在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首先,她指出了变革对会计与审计的影响,对于会计核算来说,业财融合是业务与财务深度融合的共享模式,构成了“互联网+”时代业务和财务融合应用的热点;对于财务报表来说,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正在改变着会计的确认、记录、计量和报告的流程;对于审计领域来说,部分传统的审计工具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数据挖掘技术可准确、高效地在众多数据中识别数据差错。其次,师萍教授提到我们已经进入了云计算时代以及互联网对我国生活服务不同程度的影响。最后,师萍教授着重介绍了财务共享中心(财务云),指出将云计算应用到财务上即是财务云,并强调了业财融合的四大价值:业务与财务资源共享以减少人员及软硬件配置并降低总体运营成本、业务财务实施管控以提高运营能力、业务财务深度融合以提升财务快速处理能力使业务实现快速扩张、业务财务流程标准化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与质量。


2论坛内容


最后,师萍教授以中兴通讯的财务共享中心以及陕西烟草的掌上报销流程为案例,生动揭示了财务共享中心的实现过程。她强调了中兴财务云的实践证明了财务共享服务不是管理的根本目的,它更是一种工具,在支持着企业向高效、低成本方向提升的同时大大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她的演讲为观众提供了深刻的思考,使大家对业财融合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在交流环节,参与论坛的师生与师教授进行了互动。针对业财融合的实际价值、普及程度、以及企业实现业财融合将会面临的挑战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


3参会人员


本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业财融合的理解,为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对提升我校师生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学无止境,科研不休。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财会审博士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组织多样化的学术活动,构筑学术交流平台,扩展研究视野,启发研究思维,提升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将为师生创造更多学术交流机会,提升师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推动科研创新、促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