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赴博罗县开展综合考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2024年1月26日--1月27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一行赴博罗县开展“读懂湾区·广财先行”综合考察调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发荣、审计系教师宾瑜、辅导员张自广、杨晨一和两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一、 开展“农村会计”调研,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村级财务会计是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6日上午,调研组与石湾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会计”调研座谈会。石湾镇副镇长刘树强、财政管理所主任张思远、经济发展办主任姚国柱等参与座谈。刘树强介绍了石湾镇总体情况;姚国柱介绍了石湾镇经济发展情况;张思远对石湾镇财务人员、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紧紧围绕“农村会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同时,面向农村会计管理人员、一线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及农民发放问卷,调查农村会计的基本情况,获取一手数据材料,希冀为农村会计决策提供支持。

为更好适应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石湾镇高度重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并积极改革拓新,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服务石湾镇“三农”经济事业发展,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宾瑜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该镇村级财务会计管理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


二、走进东江纵队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

26日下午,调研组参观了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序幕厅”“陈列厅”“红色课堂”“博罗县战斗遗址陈列及革命故事长廊”“奋进的时代英雄礼赞”等展示厅。彭翠峰书记勉励大家,要通过了解东江纵队重要革命事件,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精神,认真工作,坚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社会主义事业尽职尽责,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三、参观东江廉洁文化基地,筑牢思想防线

“罗浮毓秀清流出,沛然廉韵此苑中。赏满池青莲净水,品一苑医道莲心。”27日上午,在东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调研组参观了“莲苑”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了解中医药理论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在优美的环境中进一步涵养廉洁思想、培养廉洁操守。参观“廉洁之问”“廉洁之源”“廉洁之治”“廉洁之戒”“廉洁之育”“廉洁之道”六大展厅,了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参观过程中,彭翠峰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廉洁自律,时刻将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落到实际行动中,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为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工作、积极贡献。